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服务公开

拉萨市农牧科技人员及时开展服务对接 全面做好农牧科技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5 16:4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的指示精神,动员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把农牧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市场信息送到田间、牧场,助力农牧业生产,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拉萨市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制定《拉萨市2020年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实施方案》,由各位农牧科技服务包县领导以及相关科技服务人员赴拉萨市各县(区)及时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一、深入一线,及时开展科技对接

3月20日-4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11位包县领导带队,带领市科技服务人员赴各县(区)开展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启动仪式,进行了农牧科技对接工作,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牧科技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县乡三级农牧科技服务人员对照各县(区)农牧科技技术需求名单,对各项技术需求进行了分解细化,每名科技人员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理清了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部分科技人员已下到乡镇、村组,吃住在县(区),服务在田间、牧场,确保服务活动不变调、不走样、不缩水,切实解决基层农牧业技术难点、弱点问题,务求农牧科技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形成亮点。

二、走村入户,畜牧业组开展春防科技服务工作

一是有序开展重大动物防疫工作。共发放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2.1999万头、羊口蹄疫O-A型二价灭活疫苗49.9993万只、牛口蹄疫O-A型二价灭活疫苗106.3262万头、猪瘟疫苗1.9199万头。截止4月8日,各县(区)技术服务组疫苗注射牛110652头、羊10811只、猪729头。二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市畜牧兽医总站负责人先后在曲水、尼木、空港新区对170余名乡村兽医和兽医站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内容涵盖奶牛生产瘫痪等八大常见临床疾病及日常防疫消毒;3月20日,堆龙科技服务组详细讲解了疫苗注射技术规程、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等,为疫苗注射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撑;4月1日至3日,墨竹工卡县科技服务组分2批次对50多名乡村兽医就“如何提高动物免疫效价”进行了培训。三是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按照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在曲水县、林周县调研牦牛产业发展时提出的“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科技支撑、市场运营的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牦牛产业的”相关指示要求,3月23日至24日,市农业农村局带领曲水县服务组深入达嘎乡、聂当乡等5个乡就该县牦牛畜群结构进行实地调研。自3月30日起,由市农业农村局带队,分南北两个调研组,深入林周县旁多、唐古、阿郎等九乡一镇,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要求,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农牧户草畜平衡面积、载畜量、牦牛年龄结构等信息,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针对旁多乡达龙村、唐古乡藏雄村存在牦牛畜群结构不合理、牦牛养殖周期长等问题,区级专家向农牧户进行牦牛科学饲喂及科学养殖的技术指导,以期缩短其养殖周期、优化畜群结构和提高养殖效益。

三、实地调研,种植业组做好春耕备耕科技服务工作

 一是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在实地调研时发现:尼木县蔬菜温室大棚西红柿存在生长缓慢、叶片开始枯萎等病害现象,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协调联系自治区蔬菜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尼木县农技推广站自治区农作物区域试验春播区试存在种子不足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协调联系帮助解决春播区试种子问题;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土地托管的3000亩青稞种植基地存在拖拉机不足和技术短缺的问题,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立即帮助协调两台一体化播种机,同时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二是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现场答疑解惑。针对林周县各乡镇存在青稞田间管理不到位、杂草多、种子田人工去杂难、青稞产量不高的问题,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带领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给出解决办法:林周县属于黑颈鹤保护区,农艺措施(京马孽、秋翻冬灌)做不了,导致病虫草害基数每年增加;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前提下,林周县种植面积大,导致化学除草药剂不足。三是开展理论及实地操作技术培训。3月26日,由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邀请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赴墨竹工卡县农业现代示范园区进行理论及实地操作栽培技术培训,为所有技术人员和基层农牧民讲解了大棚蔬菜的品种选育、嫁接等栽培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3月27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对尼木县科技特派员开展种植业技术培训,对种子精选包衣、农械使用、病虫草害防除、灌溉施肥、收获管理等生产环节进行讲解,受训人员达113人。

 四、服务基层,农畜产品加工组做好企业合作社科技服务工作

3月24日,由自治区下基层服务专家组组长带队,带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技人员赴达孜区青稞、牦牛肉等加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对企业、合作社现有发展模式、产品营销、加工成本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了解,目前加工企业及合作社等主要存在企业融资难、收购加工成本高、市场销路不畅通几个主要问题,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几个关键性的问题,区市专家建议企业:一是积极学习区内外,发现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引进到本地中来,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充实发展;二是明确企业合作社服务需求,进一步细化分解,避免大而空的现象,从一件件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服务需求解决,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做大做强企业,根据本地主导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市场调研,了解最新的市场需求,确定主推品种,做细做精,减少目前企业合作社“粗状态”的现象,更好的促进农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红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