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服务公开

拉萨市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8 11: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拉萨市2020年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拉萨市农牧科技人员4月9日-5月6日继续赴各县(区),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指导、以会代训、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全市农牧科技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一、精心部署,保质保量开展春防工作

自全市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防控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各县(区)陆续召开春防动员部署会,目前疫苗接种已近尾声。在春防过程中,包县人员、各乡责任人及包乡人员亲赴防疫现场严格把关,由市、县、乡、村、组干部负责做好逐户登记。截止5月6日,全市春季应免疫注射口蹄疫疫苗1285620头(只),实免1279588头(只),免疫率为99.5%;其中:牦牛应免733494头、实免730828头;黄(犏)牛应免180769头、实免178399头;绵羊应免250876只、实免250293只;山羊应免113781只、实免113525只;猪应免6700头、实免6543头,未免疫牲畜为老、弱、病畜、幼畜及屠宰畜。禽流感应免注射288472只,实免288472只,免疫密度100%;其中:鸡应免168921只,实免168921只;鸭应免119220只,实免119220只;鸽子应免230只、实免230只;鸟类应免101只、实免101只;猪瘟应免6700头、实免6543头,免疫密度为97.7%。自4月28日以来,在各县(区)先后开展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效价监测采样工作,已累计采样牛260份、羊260份、猪250份;同时配合自治区动物疫控中心在堆龙德庆区、当雄县进行小反刍兽疫监测,各采样羊血清50份、棉拭子50份。

 二、技术服务组与堆龙定点养殖企业签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服务协议

根据《拉萨市关于试点建立畜禽养殖业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定点联系制度的通知》,为了进一步解决养殖场,生产防疫工作短板,充分调动和发挥技术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人员与养殖企业间的技术服务衔接机制,4月20日,堆龙农牧技术服务组前往鑫旺藏鸡养殖场、古荣镇噶冲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玉泉生猪养殖场进行定点联系制度协议签约,之后在兽医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奔赴乃琼街道办事处、羊达街道办事处,走村入户实地了解春防工作情况,督导检查各村免疫登记制度实行情况。

 三、深入流浪犬收养中心,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根据《拉萨市流浪犬收养中心犬只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市兽医站4名结对专业技术人员于4月27日前往堆龙德庆区的拉萨市流浪犬收养中心开展“一对ー”技术帮扶指导。在收养中心,专技人员实地了解了饲喂、消毒、驱虫及治疗等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常用药物及驱虫药的使用方法、剂量和注意事项,为避免细菌病毒产生耐药性,专技人员要求铜养人员定期更换消毒药,以达到彻底消毒及预防犬传染病的发生。为保障流浪犬包虫病驱虫工作顺利进行,送去一箱包虫病专用驱虫药(吡喹铜片)。

四、邀请区市两级专业技术人员为牧民开展了技能培训

一是当雄县科技服务组在4月9日-17日驻点期间了解了龙仁乡龙仁村30户牧民由大棚蔬菜种植的需求,在组长郭万军、副组长宋廷坚等同志的积极协调下,得到了农科院蔬菜所、市种子管理站、市农科所的大力支持,无偿提供价值2000元的蔬菜种子、温度计及700册蔬菜种子宣传册(共14册,藏汉双语版)。4月21日,当雄县科技服务组特邀请区蔬菜所研究员强巴卓嘎、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尼玛次仁两位专家,在龙仁乡龙仁村高寒两用温鹏内为农牧民进行了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技术实地指导与服务,来自该村的70名牧民参加了培训。二是达孜区科技服务组于5月5日,在达孜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举办培训,此次培训达孜区科技服务组邀请区农科院畜牧所副研究员尼玛平措,市畜牧总站站长宋廷坚等六位同志为达孜区奶牛养殖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疾病预防控制及奶牛饲养等管理方面的相关知识培训,为今后更好养殖奶牛奠定坚实基础。三是4月16日,尼木科技服务组邀请西藏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蕾主讲、格平藏语翻译,举办了一期藏鸡养殖技术培训班,该县藏鸡养殖合作社饲养员、藏鸡养殖大户等50余人参加培训。

五、“耕地托管服务项目田”备耕工作

4月23日,由市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尼玛次仁同志带队的区、市、县三级千名农牧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种植业包县技术人员先后深入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扎西岗乡朗杰林村、巴洛村、甲玛乡龙达村,围绕耕地托管服务项目田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并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今年是墨竹工卡县耕地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开局之年。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全县涉及托管服务试点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涉及3个乡镇、5个村。一是村委会作为负责落实试点工作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强化担当、克服难点,为进一步推动种植业托管服务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要积极动员和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全程参与种植业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技术指导服务作用;三是要切实做好农户与作业公司之间衔接与协调工作,提前商定好作业合同和农机调试工作,避免机械不到位、临时故障耽误农时;四是要在农资投入和施用上,要求农户足施农家肥的技术上亩施化肥不少于40斤,确保底肥施足;五是要以双联户作为单位,各联户长对项目田肥料、农药等农资投入情况做详细登记,作物收获后用于项目田效益比对。通过此次督导检查,有效推动了耕地托管服务项目田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市种植业托管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春耕生产

 4月22-25日,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包县人员深入曲水县才纳乡才纳园区,蹲点开展种植业科技服务工作,同时邀请自治区相关专家一同为农耕种植“把脉问诊”。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知识和智力优势,深度参与、现场指导种植玉米、燕麦及小黑麦等引进新品种的春耕生产。曲水是有机农业示范县,针对田间然巴草较多等问题前期已安排“京马孽”农艺措施处理防控,播种前整地的同时采用人工捡草二次处理。由于当地农牧民对引进新品种的种植技术不了解,因此农技人员从品种特性、种植密度、施肥情况、地块布局及田间草害防控等方面逐一实地示范讲解,并现场解答农户在种植过程中的各个疑难问题。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技术难题、凝练科学问题,总结来自生产一线的宝贵经验,把科技创新成果和专业实践成效体现在才纳大地上。

七、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强化科技种养技术

 4月20日邀请区、市专家及市畜牧兽医水产科负责人一行8人到尼木县就生猪生产恢复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对5头体温正常、无明显临床症状的病猪进行采样、送检,做进一步的鉴别诊断,目前未出结果;21日和29日,市兽医总站先后安排2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拉萨市禽类良种研究保护推广中心注射雏鸡马立克氏疫苗,累计注射19136只;27日,派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拉萨市流浪犬收养中心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指导,送去一箱犬包虫病专用驱虫药,并紧紧围绕常用药物及驱虫药的使用方法、剂量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技术服务与指导。目前,尼木县耕地质量监测点已完成建设,尼木县服务组正在实地开展该县耕地质量监测点春播服务工作。一是做好青稞优良品种推广工作。为保障全县粮食作物种子的供应,2020年尼木县推广优质高产的优良品种,主推品种有藏青2000、藏青320、苏拉青2号,良种覆盖率达90%。二是做好草害治理前期工作。为强化农田草害综合防控工作的技术支撑,市农技推广总站选派技术员,与县、乡两级技术人员共同开展农田草害综合防控技术承包服务,抓好土壤“京玛蘖”处理、种子精选等工作。三是做好病虫害前期防治工作。针对尼木县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的防治需要,结合防治工作的性质和特点, 包县技术员加大了种子包衣的力度。四是做好尼木县测土配方、土壤改良培肥地力提升工作。在尼木县开展土肥各项试验示范工作,目前,尼木县已完成苏拉青-2种子田种植、苏拉青-2示范、藜麦商品有机肥与化肥施用肥效试验、青稞化肥利用率试验、商品有机肥试验与化肥替代试验,今年尼木县各试验示范所需商品有机肥已到位,试验种植材料已调配完毕。

八、深入一线,林周组开展畜牧业工作

为促进林周县牦牛产业发展,拉动林周县牦牛产业转型升级,林周县科技下乡组配合林周县净土,于2020年4月17日到5月4日利用18天时间到昌都市类乌齐县和那曲市嘉黎县采购牦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牦牛选购组克服路途遥远、路况差、风雪交加等困难,以“白+黑”、“5+2”的工作模式,与时间赛跑,认真履职,保质保量完成选牛工作,满足林周县格桑塘牦牛繁育基地需求。在类乌齐县牦牛主产区卡玛多乡哲龙村、嘎吉村,选购种公牛11头、基础母牛213头,共计选中牦牛224头,按照《区农业农村兽医局关于加强牦牛调运有关问题的函》的要求,为严防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牦牛采购组决定暂缓引进。在嘉黎县措多乡十五个村庄利用12天时间走村入户进行选牛,共选中牦牛388头,其中种公牛16头、基础母牛372头。并对所有选中牦牛现场检测牛结核病菌,采集血清和op液样品送至区疫控中心检测布氏杆菌和口蹄疫病原抗原(O型和A型)。经现场结核病菌检测,其中27头不符合要求外,此次选中的361头牦牛将于近期陆续引进到林周县净土牧场。

九、召开无人驾驶拖拉机田间作业演示会

4月29日在达孜区章多乡恰村开展无人驾驶拖拉机演示会,仪式上向群众展示了耕地作业演示,向广大农牧科技工作者和农牧民群众展示由导航系统引导农机进行自动耕作的新一代农机产品。

责任编辑:刘翔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