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服务公开

对墨竹工卡县部分农作物受涝后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22 12: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17日,墨竹工卡县境内频繁降雨,局部乡镇遭受暴雨,导致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工卡村部分农田遭受洪涝灾害,此次受灾农田作物面积共计300余亩。由于大面积积水,作物根部缺氧,细胞呼吸减弱,导致叶片发黄,呈现萎蔫态势。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农业技术干部迅速组织当地人员进行排水、喷施氨基酸等补救措施。

同时,针对全市近期频繁出现强降雨和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部分地块发生内涝,少部分地块被水淹没。结合当前全市春青稞已陆续进入了拔节孕穗期,冬小麦进入扬花灌浆期,油菜进入盛花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这样的洪涝灾害,给产量和品质带来了不利影响。为减轻农业损失提出以下几点技术指导意见:一是做好灾后田间管理工作。及时疏通田间排水沟,将积水排除,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生长,及时进行中耕除草散墒、培土,破除土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性,防治沤根,尽快恢复根系活力。二是补施肥料。强降雨后,部分农作物会发生下部叶片发黄,呈现土壤肥力症状。对于脱肥农作物,尽快补施化肥,亩施尿素或配方肥(22-13-10)10-15公斤,以增加穗粒数和粒重。追肥要深施入土10cm,施肥后盖土,不要撒施地表,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三是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及时防治涝后带来的各种病虫害(锈病、蚜虫等),是减轻倒伏损失的一项关键性措施。青稞涝后,土壤潮湿、田间郁蔽,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如不能控制病害的流行蔓延,则会雪上加霜,导致严重减产。四是适当晚收。在不影响后茬作物播种的情况下,要适当晚收。

责任编辑:张红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