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服务公开

多项举措并举 助力曲水县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20-07-13 18:1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当前曲水县正值麦类作物抽穗灌浆期,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农业增产增效和农牧民增收,于7月8日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科技人员赴曲水县深入田间地头一线,了解前期雨水频繁下的田间管理情况和病虫草害的发生与监测防控工作,并对麦类作物田间杂株杂草等问题、继续加强病虫害监测等方面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首先,科技人员前往曲水县柏堆村,一是针对前期频繁降雨、风力较大,加之曲水播期较早,麦类作物普遍植株较高,极少部分田间地块出现倒伏现象,后期如若持续阴雨风力天气将会影响作物后期产量;二是部分地块有杂株杂草(野油菜、野燕麦等),曲水县高速沿线是净土公司青稞订单式产业,田间杂草杂株等不能施用化学药剂防控,采用人工田间去杂,前期受多雨天气影响无法下地,致使部分地块去杂工作滞后,当前柏堆村组织30余名农牧民于麦类作物田中进行去杂去劣工作。其次,来到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查看苏拉青2号原种田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同时开展生物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试验,地块中发现少许野油菜、野燕麦等杂株,已安排人员及时拔除。最后,前往曲水县南木林乡江村、南木村等荒地开展蝗虫排查工作,严密监测病虫发生,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通过实地调查,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技术建议,多措施并举,为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做出积极的贡献。一是极少部分地块出现倒伏现象,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田间管理,建议喷施磷酸二氢钾等生物调节剂增强抗病抗倒伏早衰性能,及时清淤水渠,加强排水;二是部分地块杂株杂草未除尽现象,继续组织、监督农牧民人工田间去杂去劣,保证田间麦类作物纯度、净度,确保农作物丰产丰收;三是继续做好农作物、荒地等病虫害的监测预警与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次年可在蝗虫重点发生区域及农牧交错区加强调查虫卵发生情况。

责任编辑:张红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