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服务公开

区市两级畜牧科技服务组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1-05-27 16:3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2021年农口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拉萨组工作方案》,5月14日,农口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拉萨组组长巴桑旺堆、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白玛德吉率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拉巴次旦、夏晨阳,拉萨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水产科一级主任科员央宗、市畜牧兽医总站高级兽医师陈建英、冯柯一行组成科技服务小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询问养殖场工作人员、专家座谈等形式,对曲水县净土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曲水净土牦牛养殖有限公司进行了产业调研和技术指导服务。曲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副局长、县畜牧兽医站站长、县净土公司代表参加座谈及实地调研。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以下问题:奶牛场良种牛从2017年引进入栏以来,繁殖率低,新增犊牛、育成牛数极少,且冻精管理使用混乱,新生犊牛毛色杂、纯度不高,品质参差不齐,娟珊牛和荷斯坦牛混群饲养,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无生产计划、繁殖记录、饲草料供应登记、免疫程序等情况。

曲水净土牦牛养殖有限公司发现以下问题:一是不同类群牦牛混群饲养,分群管理不到位;二是养殖密度大,运动场地粪污泥泞积满,无排污措施;三是饲养管理粗放,牛群膘情差,势必影响发情配种和繁殖成活,同时成畜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四是企业缺乏管理团队、技术团队,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生产计划;五是圈舍标识不全,配套设施不健全,缺乏消毒和防疫措施。

科技服务组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功能布局;二是加强沟通衔接,加大整改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行政主管部门、技术推广部门;三是注重科技支撑,细化工作方案。依据养殖场放牧草场、饲养管理条件,市县两级技术人员蹲点,制定技术方案,强化指导服务,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责任到人、落实到牛;四是规模养殖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大清洗、大消毒”,并做好相关记录;五是严格建章立制,抓好企业管理。县净土公司作为经营主体,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制度管人、绩效激励人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央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