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我市第一季度种养业运行良好

发布时间:2020-04-28 16:0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和拉萨市“两会”精神,第一季度,我市种养业运行良好,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种植业方面。粮食,以6个粮食生产县(区)为重点,落实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面积31万亩;建立稳固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基地2.6120万亩;落实测土配方示范面积28万亩;落实粮食作物新品种推广面积33.69万亩(其中“山冬7号”5.24万亩、“藏青2000”10.85万亩、“喜拉22”14万亩、“藏青320”3.44万亩、苏拉青2号0.1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40万亩、青稞种植面积29.3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7.88万亩的各项生产目标任务指标已分解下发到各实施县(区)。农资,全市化肥已调运计划内指标6272.65吨,利用冬闲时间积造高质量农家肥约117万吨;全市订购常规农药85.3吨;全市内部调剂良种879.3万斤,调运“喜拉22号”良种7.7万斤。农机,累计检修农机具16040台,其中维修农机具5333台、保养农机具10707 台,全市农机具完好率达到96%以上。蔬菜,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全市蔬菜生产,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蔬菜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采取措施争取全市所有农业设施在最短时间内开始蔬菜生产工作,同时选派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户种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群众喜爱的小白菜、上海青等叶菜类蔬菜品种,提升本地速生蔬菜的供给能力。1月31日-3月31日,本地蔬菜出的上市量共计 5184.3吨,日均 84.99吨。积极推进蔬菜直供模式,各县(区)净土公司与蔬菜生产基地达成供销协议并将收购蔬菜直销至社区、乡村,初步形成了社区、乡村蔬菜直销通道,力保蔬菜零售价格稳中有降。高标准农田,“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工作第一阶段以县(区)为单位的清理检查部分已完成,第二阶段上图入库已开展前期工作,2020年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畜牧业方面。牲畜,2020年第一季度新生仔畜11.12万头,成活率97.8%,牲畜出栏3.145万头,牛出栏2.13万头,产量0.26万吨,猪出栏0.165万头,产量0.0079万吨,羊出栏0.85万头,产量0.013万吨,禽出栏6.5万只,产量147.5吨,蛋产量83吨,奶产量2.15万吨。疫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设立临时检疫消毒点4个,设立村居消毒点110个,组织6815人(次)开展畜禽疫病排查和消毒,累计排查规模养殖场344个,养殖户29592户,牲畜345918(头、只、匹),喷洒消毒液37.89万毫升。牦牛育肥,全市牦牛育肥任务1.82万头已分解到各县(区),其中达孜区0.75万头,当雄县0.67万头,林周县0.18万头,墨竹工卡县0.1万头,尼木县0.12万头。加快林周县牦牛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和曲水县牦牛育肥基地前期工作。生猪生产恢复,《拉萨市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起草完成,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成立了拉萨市生猪生产恢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县(区)生猪生产目标任务。

下一步,在春播工作结束后,工作重点开始转入田间管理,进一步加强农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和防治,高度关注墨竹、林周、达孜三县的蚜虫、蝗虫监测预防。还要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和对旱情的监测预警工作,提早制定预案。同时加快推进牦牛、奶牛、羊、猪、藏鸡、蔬菜等产业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