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春播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13 17:5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1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种植业工作会议,明确我市2021年种植业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对常规农药订购、化肥需求量、粮食生产任务、蔬菜生产任务、农机作业任务、病虫害防控形势研判等涉及春季农业生产相关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行政人员、技术人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谋划全年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田管及春耕备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务必要从讲政治的的高度,把春季田间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冬播作物田间管理、春耕备耕、物资调运、病虫害监测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积极安排部署,落实生产计划。2021年,我市农业生产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保持经济和饲草作物在农作物中的比重在合理范围内,全市以林周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达孜区、堆龙德庆区等县(区)为重点,总体把控区域布局,结合春播和冬播粮食作物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全年计划总播面积70.62万亩,其中粮食计划种植面积40万亩左右(其中青稞计划种植面积31万亩)、油菜计划种植面积5万亩、蔬菜计划种植面积7.5万亩、特色经济作物计划种植面积0.42万亩、饲草计划种植面积17.2万亩(含复种面积5万亩、不含房前屋后及荒地种草面积),粮经饲比例由57.1:21:21.9调整为57.3:18.3:24.4。全市春播共计划播种面积为57.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35.4万亩(青稞计划播种面积31万亩)、经济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0万亩(露地蔬菜计划播种面积5万亩、油料作物计划播种面积5万亩)、饲草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2.2万亩(不含房前屋后及荒地种草面积)。全市春播开播仪式已于3月16日举行,春播工作已于三月底由西向东陆续开始,预计于5月中下旬结束。

集成科技示范,转变生产方式。2021年,全市继续严格按照“九个统一”的标准化技术规程,以六个粮食生产县为重点,计划落实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面积31万亩(其中春青稞24.5万亩、冬小麦3万亩、油菜3.5万亩)。按照“125”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要求,以六个粮食生产县为重点,计划建立稳固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基地2.691万亩(其中原种田0.031万亩、一级种子田0.285万亩、二级种子田2.375万亩)。按照“大配方、小调整”原则,以六个粮食生产县为重点,计划落实测土配方示范面积28万亩(其中春青稞25.5万亩、冬小麦2.5万亩)。以推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为关键措施,以六个粮食生产县为重点,计划落实粮食作物(麦类作物)良种推广面积34.02万亩(其中“藏青2000”16.7万亩、“喜拉22”7.2万亩、“藏青320”3.7万亩、“苏拉青2号”0.42万亩、“藏青13-5171-7”0.4万亩、“山冬7号”5.1万亩、“日喀则23”0.3万亩、“藏春951”0.2万亩)。

紧抓农资供应,保障生产需求。春耕时机不等人,农资保障是关键,市农业农村局全力保障全市春播所需农资的供给,结合今年气候条件、春播时间等因素,全市在“早”字上下功夫,在元月初已将自治区下达的2021年化肥指标下达至各县(区),全市计划化肥用量7816.5吨(尿素2101.5吨、二铵960吨、复混肥4510吨、氯化钾245吨),有机肥用量1615吨,化肥、有机肥计划用量较去年持平,春播化肥用量约占全市化肥指标的85%,据调度,各县(区)已调运春播所需化肥5091吨。并利用冬闲时间完成高质量农家肥积造约110万吨。根据各县(区)2021年常规农药需求,严格按照政府公开采购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与市政府采购办、市公共交易资源中心、招标代理机构三家单位进行沟通衔接,合法合规地开展2021年全市农业生产常规农药采购工作。全市订购常规农药82.7吨,较去年常规农药订购量减少2.6吨、下降3个百分点,各县(区)订购的15吨种衣剂现已发放完毕。做好良种调剂和农机具保养等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市春播粮食作物用种需求为1062万斤(其中青稞用种需求为930万斤),内部调剂粮食作物良种717万斤(均为青稞用种)、外地市调运粮食作物良种87万斤(均为青稞用种)、群众自给供种258万斤(其中青稞自给供种126万斤),目前良种内部调剂已完成。为切实做好青稞良种繁育田建设工作,按照逐级供种原则,从日喀则市调运“喜拉22”“藏青2000”良种7.5万斤用于良种繁育田。扎实开展农机维修保养工作,共累计维修及保养农机具17110台,其中维修农机具5400台、保养农机具11710台,农机具完好率达95%以上。组织发动农牧民利用农闲时期对水渠、小水库等进行检查维修,共维修水渠和完成水渠清淤152公里,保障越冬作物返青和春播作物的灌溉需求。

狠抓农机生产,提升生产能力。为做好今年的春耕备播工作,使农业机械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保质保量地完成春耕春播农机生产作业任务,我局立足“早”字,突出“实”字,提前督促各县(区)农牧局做好农机具的保养、检修、培训工作,督促农机手早动手、早行动、早日检修、保养好农机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维修及保养农机具17110台,其中维修农机具5400台、保养农机具11710台,农机具完好率达95%以上。同时,组织发动农牧民利用农闲时期对水渠、小水库等进行检查维修,共维修水渠和完成水渠清淤152公里,保障越冬作物返青和春播作物的灌溉需求。

抓好冬播作物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因时、因墒、因苗加强冬小麦返青管理,我市冬小麦种植面积为5.1万亩,去年冬季我市呈现多风少雨水、气温偏高的气候特点,对冬播作物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总体情况好于上年,冬小麦主茎及分蘖在34万/亩左右,一、二类苗占到了总面积的78.85%以上,目前冬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期,组织技术人员逐县查看苗情、墒情、病虫害发生情况,根据苗情调查情况看,去年冬季干旱冬播地块未发现病情、虫情,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监测病虫害发生动态,指导农民加强冬播作物的春季管理,促进越冬作物的返青、苗情转化升级,结合苗情、墒情,陆续开始浇灌返青水、追施返青肥。由市农业农村局带队,组织曲水县、尼木县、达孜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技术人员赴山南市隆子县实地学习隆子黑青稞栽培技术,对西藏农牧学院王健林老师团队开展的丰产专用肥研发、盐碱改良技术、丰产栽培技术模式、新型农业机械研发等黑青稞增产增效关键技术进行学习。

抓好春季蔬菜生产,提高蔬菜自给能力。为全力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工作,进一步严格属地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于去年12月下旬制定了《拉萨市今冬明春蔬菜生产工作方案》及《拉萨市今冬明春蔬菜生产技术方案》,明确要求各县(区)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因地制宜、优化调整蔬菜布局,抓好面积落实,科学合理地将蔬菜生产种植面积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地到种植户,据统计,第一季度全市设施蔬菜收获面积为1.66万亩、上市量为3.45万吨,日均上市量为383.33吨,根据数据分析比较来看,较去年同期蔬菜供给能力提升约12%。第一季度本地蔬菜生产品种约50种,曲水县、达孜区蔬菜生产品种约30种,两县(区)第一季度收获面积为1.36万亩、收获量为2.79万吨,分别占全市供应预计总量的82%、81%,为本地蔬菜的主要供应来源地。根据统计分析,以曲水县、达孜区为重点,要求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抓好蔬菜生产茬口衔接,科学合理安排品种种类,确保蔬菜生产品种结构、上市档期、不同区域均衡供应。

责任编辑:德吉群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