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22年度拉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3 18:04
来源:执法队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局党组和分管领导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贯农业行政执法指责,大力开展了农业行政执法、农资经营管理、涉农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及明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确保执法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一年来,我队认真按照的各项工作要求,开展农资 打假、放心农资下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并认真填写上报各类报表和工作信息。

2.各部门联合,切实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关于印发《拉萨市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22-2023年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和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暨质量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通过对农资经营者经营证件、进货渠道、包装标签、产品质量、违禁农药销售、农资产品销售、经营行为等方面进行检查抽查工作。我队出动51次,出动执法人员99人次,对我市县(区)的65余家农资经营户进行了抽查检查。通过排查,未发现违法经营和使用违禁、假冒农产品情况,但对部分过期农药、兽药、种子等执法人员及时提出整改下架,对个别合作社存在养殖档案、生产记录不完善、不够规范执法人员当场向当事人提出了整改意见。

3.加大实地检查、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状态

一是日常监督检查 1、在城关区及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的兽药、诊疗、农药、化肥、种子、饲料及饲料加工厂、蔬菜基地、养殖基地等监督检查72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45人次,下发整改检查记录单34单,同时完成整改内容回头看工作。2对拉萨市各县执法机构改革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主要对7县(区)的执法机构设置、队伍管理、制度建设、条件保障、执法工作、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检查指导。3开展“2022清风行动”有关工作要求和拉萨市“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部署,全面贯彻执行江河湖泊天然水域禁止非法捕捞野生鱼类的行为,我队出动9次,出动执法人员29人次,对当雄县纳木措湖栖息的野生鱼类和曲水县的野生人工繁殖养殖基地、各大农贸菜市场等进行了检查。4根据《关于严肃查处假冒化肥问题坚决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要求,我执法队按照职责要求,积极对曲水县和达孜区农资经营户开展检查排查,重点检查5种情形,询问在我市范围内是否存在假化肥生产黑窝点、黑工

厂等线索,向农资经营商户宣传农资打假相关政策。

二是查处力度方 协同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查处过期冻猪肉产品146件(5840斤)及冻牛肉600斤进行无害化处理;扎实推进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本辖区域内农业领域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本次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共检查农业生产基地、养殖基地、农机合作社、农贸市场、动物诊疗机构、农资经营企业6家。

三是协助指导监督抽样、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1、协助农业部和区市农畜水产品监督抽样4批次;2、督促城关区辖区内兽药经营店、动物诊疗店、养殖场、兽药生产企业等完成国家兽药系统注册录入工作,有效保障了兽药销售使用安全。

四是强化跟踪督察 按照承办和协办生态环保督办问题清单的4项内容,赴实地逐一进行执法检查、随访询问,督办的4项内容均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和处理,未出现反弹现象,各项整改实效工作得到常态化运行。

(二)加强冷链监督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一是不合格产品处理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对3起非洲猪瘟检测不合格的猪肉产品,指导堆龙德庆区、城关区等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规定进行劝返3车。

二是查证验物 拉萨市各大农贸市场随机检查冷鲜肉5批次,出动执法人员13人次,查证验物约300吨。

三是屠宰厂检查 对全市4家屠宰厂进行检查,并下发日常监督检查单8次,半年度监督检查记录单4,整改内容17项。

(三)严格执法,认真开展违法案件查处和纠纷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在进行各类市场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了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一是调查处理涉及私屠滥宰、非法捕捞、宠物医疗纠纷、12345热线举报反馈事项等相关投诉举报案件14起,实行分类处理;二是立案查处2起,其中查处无《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限制农药案件1起,对当事人做出罚款1万元整;另,查处《屠宰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活鸡》案件1起,对当事人没收待宰杀活鸡80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货值金额为4640元),并给予批评教育;三是协助公安机关办理1起纳木措非法捕捞野生鱼案件,目前该案件由当雄县公安局办理,3名犯罪嫌疑人已抓捕归案,并将现场查获的1256千克裸鲤鱼放回纳木措湖,该基地已按要求,对池塘内鱼获进行打捞,并做了无害化处理。经检查,未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四是配合局投诉案件调查1次,配合动检禽类检疫工作2次,配合自治区开展三年行动专项监督抽检2次。

总之,一年来对执法办案的不断摸索和学习,已经基本掌握涉农违法案件的办理流程和相关规定,执法办案人员的经验也不断丰富,为今后更有效的开展执法办案和农资纠纷调处打下了基础。

(四)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为切实加强农业执法人员培训,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每周星期五学习党建和业务知识。并围绕业务工作认真学习了司法部门组织的线上培训,目前执法队所有人员都通过了线上统一考试。通过线上自学及线下集中学习,加强了执法队伍的法制建设,提高了执法水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农业执法工作的需要。

(五)敬业廉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农业综合执法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没有一个好的综合职业素质是难以胜任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从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以律己,公正执法。特别是执法队岗位的特殊性,廉洁与否直接影响农业执法的公正性,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用制度规范来约束执法行为,始终坚持“勤政廉洁,敬业奉献”,自觉抵制腐朽,树立了农业执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农业执法过程中,始终秉持全局意识,始终坚持服务意识,做到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办事,避免法律风险,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发生;具有快速响应意识,对群众事件、新闻媒体曝光的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做好战斗部署,并及时报送进展情况。

(六)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8月以来,我市疫情突发,根据区、市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1人坚守羊巴井检查站3个多月,12人下沉社区,在家人员积极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坚持居家办公,及时配合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中积极争取主动上还不够,个别同志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还存在等待观望的态度,各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措施推进、落实还,建立学习常态化制度,形成自主学习的氛围。

二是执法人员培训的长效机制未建立,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农业综合执法需求和发展。农业执法人员大都是从农业农村局下属单位转隶的,属于半路出家,业务不精、经验较少,对法律法规不熟悉,执法程序运用不规范。实行综合执法后,领域涉及畜牧、兽医、渔政、农机、种子、种植等多方面专业,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业务有待加强,仅通过有限的几次执法培训,难以提高执法水平,以适应执法工作需要。

三是执法设备亟待完善。有些县虽然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但资金远不能满足执法工作的需要,执法装备配备等难以落实或改善,严重制约着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和督促,确保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到位、职责编制明确到位、执法人员配备到位、经费装备保障到位。

二是加强队伍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能力,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发挥好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作用。

三是配足配强农业执法设施设备,利用信息化等现代科学技术力量,提高农业执法效率。

拉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20221117

责任编辑:旦增旺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