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 16:40
来源:政改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际,不断改进作风,创新思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现将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营造法治学习良好氛围。一是以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为载体,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印发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强化党员干部法治素养。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13次,共200多人参加学习,围绕5个主题40余人进行交流研讨;集中学习例会13场次,共600余人次参加学习。邀请市委党校和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师为局系统干部职工围绕“两会”精神进行宣传。二是针对当前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和脱贫攻坚等热点问题,利用农民丰收节、“12·4”等活动,组织精通相关法律法规的干部职工参加现场的法律咨询活动,派发宣传单、画报等1800余份,大力开展法律和政策宣讲,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宣传推广典型经验。2022年,依托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契机,有针对性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宣讲,村(居)覆盖率达40%以上,受教群众3000人次;通过印发《拉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宣传册》(藏文版)《拉萨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涉农法律法规汇编》等广泛宣传农民在“三变”改革等中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法懂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二)着力推进法治规范化建设。一是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坚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保证严格依法执法,坚决杜绝受利益驱动执法、借执法谋取私利的违法乱纪甚至犯罪现象发生。二是按照《农业农村部 司法部关于印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的通知》(农法发〔20219号)、《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培育农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农厅发〔2021188号)要求,20223月起草印发《<拉萨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的通知》(拉农发〔202214号),并通过村级推荐、镇,(街)审核、县级确认层层筛选,全市共认定学法用法示范户71个。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根据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下发相关文件,积极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四级深度达到100%行政许可即办事件占比提升80%以上,所有事项均为0动次数,法定时限压缩到40%达到“两减一即一升”的要求。针对权责清单中法律名称表述不规范、法律条款与内容不一致、法律引用不是最新修订版等情况,经咨询法律顾问及翻阅法律法条后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严谨要求高,由于人员紧缺,法治工作开展的还不够深入细致。二是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涉农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还存在对有些法律法规政策掌握不准情况。三是由于基层群众文化程度低,学法积极性不高,一定程度影响了普法效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级责任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办公室设在局政策与改革指导科(法规科),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有关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认真纠正。聘请满江红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为市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支持,并为我局提供法律方面的讲座。为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农业农村局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并向市依法治市办做年度述法报告。二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审核把关,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15次党组会议。针对重大决策内容,及时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培训学习,强化法治思维。通过邀请专业老师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法治专题讲座等,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律至上、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等基本法治理念,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知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努力建设法治的社会能力和水平。二是优化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依托援藏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执法人对涉农领域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三是强化普法经费保障,有序开展执法业务。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加大全市农业领域普法工作投入,确保普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编辑:刘海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