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2 10:19
来源:政改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部门帮助指导下,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藏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执法监管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一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宪法、涉农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年组织开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集体学法4次。同时,将党的领导切实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长办公会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全体领导干部自觉尊法学法用法守法,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网络学法、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巩固和深化以法治思维统领全局工作的观念,统筹推进涉农监管领域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员守法。

  二、扎实推动法治部门建设

(一)统筹安排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及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并印发了《拉萨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细。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01029日市编委印发的《关于设立拉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通知》(拉机编发202019号)文件精神,整合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市动物卫生及植物检疫监督所、市畜牧兽医总站、市种籽管理站、市农业机械监理与技术服务站组建拉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下设执法监督科和3个执法大队,正科级建制。拉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20201027日挂牌。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审核,强化落实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单位的人员资格审查主体责任和法制机构的监管主体责任,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三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在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基础上,拉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印发《拉萨市农业农村系统农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拉萨市农业农村系统农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拉萨市农业农村系统农业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加强对三项制度推进工作的指导,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乡村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强化法制宣传。按照藏法办〔20208号文件要求,拉萨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36日吴英杰书记在区党委常委会上的指示精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淡化宗教消极影响。2020124日到驻村点格老窝村委会召集全体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们开展“宪法大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和PPT宣传等方式,利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向农牧民群众讲解宪法知识、“乡村振兴”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正确引导农民群众运用宪法和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和国家法制宣传日期间积极开展农牧业法律法规咨询活动,结合当前我市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提升广大农牧民法律意识,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做好干部职工和租户的宣传工作,结合技术员科技服务下乡、“五下乡”等活动到乡(镇)村普及农牧业法律法规,着重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进一步做好国家机关普法工作,制定本部门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本部门年度普法内容、普法责任人、普法对象、普法方式、普法时间等内容,确保各项普法任务有序推进。三是严格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

(四)推进科学涉农领域立法。按照《拉萨市地方立法起草工作指导规范》等规定,依法依规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积极配合上级单位立法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涉农领域相关法规、规章之间的协调性和一致性。

三、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加强。承担行政执法监督职责的法规与监督权的工作人员受制于人员编制不足,行政执法监督难以经常性开展;在监督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专项资金设立不足。通过对各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现,我市除市级和少数县(区)农业农村局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执法方面的专项经费外,多数县(区)均未设立相关专项经费,以致无法满足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三)监督机制还存在明显不足。监督存在效果不理想的现象普遍存在,机构监督、新闻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还没有发挥真正作用。

四、下步工作计划

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藏、依法建藏,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一)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开展,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社会大众需求热点,利用当前流行的大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提升普法工作的宣传效果。

(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党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参加上级行业部门、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三)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研究拉萨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刘海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