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技术服务组在城关区开展扶贫搬迁项目运行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18 11:1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月12日,技术服务组城关组组长彭乐琳同志带队,赴城关区恩惠苑和城投商砼公司对易地、高海拔搬迁配套产业项目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效益情况、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为今后开展扶贫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经了解,城关恩惠苑2016年、2017年总搬迁任务764户、人数3188人,实际入住761户,3280人(其中城关99户356人,空港新区17户55人,林周县643户2865人)。搬迁人中劳动力1582人,其中稳定就业1106人,开展创业18户52人,其余的有就业意愿的赋予劳动力参与到社区成立的“绿化公司”的工程建设中。2020年2月开展第三期林周县易地搬迁入住,计划64户,355人,因生产资料处理问题,目前第三期还有部分搬迁户未入住。恩惠苑党支部通过心贴心交流,手牵手帮扶等措施帮助搬迁户改变思想观念,解决就业难题。但在了解过程中也发现恩惠苑社区作为搬迁点,存在着缺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许多老百姓不识字、存在语言交流障碍等问题和困难。

对于城投商砼公司承担的商砼生产运输运营项目,该项目已于2016年底完成并投产。截止2019年,已兑现扶贫资金640.42万元整,其中2016年兑现33万元整,2017年兑现178.56万元整,2018年兑现201.6万元整,2019年兑现227.26万元整。2020年将兑现257.96万元。同时,30辆扶贫搅拌司机将优先录用城关区户籍贫困家庭子女,工资按照运输方量提成进行计算,每名司机每月工资不低于6000元。目前该项目运行良好。

易地搬迁实现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配套产业项目实现了搬迁农牧民“搬得出,住的稳,能致富”目标,但恩惠苑作为一个社区,只有居住地,没有集体经济发展用地,这将阻碍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影响社区的造血功能。建议城关区政府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用地考虑在内,为今后社区的发展和稳定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于搬迁农牧民的语言交流障碍问题,建议加大夜校汉语文的培训力度,先易后难,提高搬迁农牧民的交流能力。

责任编辑:米玛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