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罗布林卡壁画系统修复已完成60% 预计明年10月完工

发布时间:2020-06-05 10:45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罗布林卡管理处了解到,罗布林卡各宫殿自2019年5月开始实施最为系统、全面的壁画修复项目至今,已完成600多平方米的修复。

罗布林卡几乎所有殿堂均绘有壁画,现存壁画以勉唐派壁画风格为主,最早的壁画绘制于公元十八世纪,迄今为止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近日,记者在罗布林卡准增颇章内看到,几名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对壁画进行认真修复。据了解,因年代久远,宫殿内壁画病害大部分以开裂、空鼓、起甲、地仗脱落、底色和颜料层脱落为主,部分因地震、雨水冲刷造成,修复人员需通过探地雷达、内窥镜等手段勘测壁画内部情况,在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科技手段保存其全部价值。

罗布林卡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其美多吉告诉记者:“罗布林卡壁画保护修复工程自2016年获国家文物局批复,2017年国家下达专项资金284万元,委托敦煌研究院进行修复。我们采用的修复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以‘阿嘎土’‘巴嘎土’为主加入特殊材料配比而成。目前已经完成达旦明久颇章、格桑颇章、准增颇章、金色颇章四个宫殿的壁画修复,占整个工程的60%。全部修复工作预计明年完工。”

为了确保最小干预、维护文物历史现状,让罗布林卡的壁画光彩重现,来自敦煌研究院的壁画修复专家们对修复技艺的要求要精准到毫厘之间。据介绍,在罗布林卡壁画保护修复工作中,严格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措施,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其历史信息等全部价值。待技术人员将全部壁画修复完成后,还将对壁画进行补色修复,预计项目整体将于明年10月完工。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