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牢记司法为民 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城关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9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城关区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主动将司法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明显增强。

“多元调解+速裁”开创新局面

“谢谢法官、谢谢调解员。追了两年的血汗钱,没想到你们给要回来了。”近日,拿到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旦某紧紧握着法官的手,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原来,旦某等31名农民工之前曾跟随王某打工。结算工资时,王某迟迟不肯支付,一拖就是两年。201911月,这31名农民工将王某诉讼至城关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团队接到案件后,迅速开展诉前调解。虽然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但因涉案人数众多、当事人情绪不稳定,诉前调解未成功,随后案件快速分流至速裁团队。为尽快维护农民工权益,法官一边联合特邀调解员做好农民工安抚工作,一边积极给王某释明法律,建议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协议,31名农民工在拿到调解书的同时也拿到了工资。

这只是该院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却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法院的温度。走进城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服务窗口映入眼帘。导诉区、立案区、当事人等候区、调解区、信访接待区、安检区六大区域整齐划一。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城关区人民法院设置了便民导诉台和文明示范岗,安排2名导诉员,热情、文明、耐心、专业地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同时,还为特殊群体,如贫困户、农民工等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审;推出免费wifi、免费茶水、爱心轮椅等便民服务十项举措,增加了司法亲和力,拉近了法院与群众的距离。

减轻群众诉累 赢得群众好评

老百姓打官司,最关心的是如何让纠纷更好更快地解决,但案件数量逐年递增,案多人少的矛盾突显问题如何解决呢?该院院长才旺说:“如果案件一下子全部进入诉讼程序,压力会非常大,周期也会很长。我们决定引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依法执行’方式一揽子化解,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不收取诉讼费用,不仅可以减少群众的维权成本,也节省了司法资源。”如今,城关区人民法院不仅有“一站式诉讼服务”,更有“一站式多元解纷”。两个“一站式”减轻了群众诉累,也成为城关区人民法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注脚,获得了群众好评。

据介绍,为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该院积极争取城关区委政府支持,推进诉与非诉快速对接,54名法官对接12个社区,对矛盾纠纷化解、涉诉矛盾纠纷等事项进行指导,去年指导人民调解员成功调处纠纷60余件。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进驻诉讼服务中心,50名特邀调解员在“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平台”参与调解,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63件。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努力建设规范化、集约化的现代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立案2375件,跨域立案17件,其中跨省立案5件,网上立案为去年同期的29倍。

20209月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城关区人民法院通过视频连线向大会汇报了“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最高法院对城关区人民法院予以通报表扬,该院也荣获了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