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告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申报前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9 12:1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柳梧、空港新区经发局:

根据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今年将组织开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申报工作。由于我市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起步晚、基础差,目前仍处于空白。为充分挖掘我市优秀传统农业文化,补齐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短板,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农业农村部汇报衔接,同意西藏自治区提前开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申报前期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按照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思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为目标,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为重点,以农牧业生产系统为主体,筛选认定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具有西藏特色、拉萨特点和竞争力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不断发掘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文化和社会功能,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探索开拓动态传承的途径和方法,努力实现遗产地生态、文化、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好农业文化遗产,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传下去,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二、申报要求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应在活态性、适应性、复合性、战略性、多功能性和濒危性方面有显著特征,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独特的农业产品,丰富的生物资源,完善的知识技术体系,较高的美学和文化价值。一是历史传承至今仍具有较强的生产功能,为当地农业生产、居民收入和社会福社提供保障;二是蕴涵资源利用、农业生产或水土保持等方面的传统知识和技术,具有多种生态功能与景观价值;三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蕴含生态功能与景观价值;三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蕴含劳动人民智慧,具有较高的文化传承价值;四是面临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生物入侵等自然因素和城镇化、农业新技术、外来文化等人文因素的负面影响,存在着消亡风险。具体申报要求见附件1。

三、重点任务

根据调查摸底,目前,当雄县牦牛游牧文化系统、尼木县吞巴藏香文化系统、曲水县牛皮具手工艺文化系统、墨竹工卡县地方小油菜种植及加工文化系统、堆龙德庆区古荣糌粑加工文化系统、城关区农业观光文化及贡德泥塑文化系统、达孜区白纳休闲林卡文化系统、各县(区)春耕仪式及望果节文化系统,具有挖掘价值和潜力。请你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论证,按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条件,加强调查研究,每个县区确定1-2个农业文化遗产,组织县(区)人民政府按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书模板》要求编制申报书,务于2020年5月8日前将申报书以正式文件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我局将根据各县(区)重视程度和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前期准备工作质量情况,优先向农业农村厅予以推荐。

(附件)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申报前期工作的通知的附件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张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