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农村要闻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开展农牧业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3 16:4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入汛以来,我市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目前农牧业生产进入关键期,防汛救灾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为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防汛抗旱紧急形势,积极主动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应急准备,提高防汛抗旱应变能力和主动性,确保农牧业生产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拉萨市2020年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我市各位科技人员根据近期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赴各县(区)开展农牧业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7月8日,我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科技人员赴曲水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针对近期频繁降水、风力较大,加之播期较早,麦类作物普遍植株较高,导致极少部分田间地块出现倒伏的现象,科技人员现象答疑解惑,建议喷施磷酸二氢钾等生物调节剂增强抗病抗倒伏性能,及时清淤水渠;7月17日,我市墨竹工卡县境内频繁降雨,导致300余亩农田遭受洪涝灾害。作物因大面积积水已出现叶片发黄现象,呈现萎蔫态势。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农业技术干部迅速组织当地人员进行排水、喷施氨基酸等补救措施,同时,及时联系农业保险公司,进行相关赔付工作。

针对全市近期频繁出现强降雨和持续阴雨天气,造成部分地块出现内涝、积水等现象,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为进一步保障农业生产,减少农业灾害损失,我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给出以下几点技术措施。一是做好灾后田间管理工作。及时疏通田间排水沟,排除积水;耕除草散墒、培土,破除土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性,尽快恢复根系活力。二是补施肥料。强降雨后,部分农作物会发生下部叶片发黄现象,对于脱肥农作物,尽快补施化肥,建议亩施尿素或配方肥,以增加穗粒数和粒重。追肥后要深施入土10cm,施肥后盖土,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三是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因青稞涝后,土壤潮湿、田间郁蔽,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建议重点关注防治涝后带来的各种病虫害。

责任编辑:张红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