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农村要闻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参加全国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3 17:4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4月7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视频会议,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及各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共1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共有2项议程,一是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从总体要求、工作范围、主要任务与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二是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从深刻认识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握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工作的关键环节、强化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工作的组织保障、扎实推进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等4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是一次全面系统的工作体检。要抓好关键环节,在全国范围内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聚焦目前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和改厕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目标任务不合理、推动方式简单化、技术模式不科学、质量把控不严格、管护机制不健全等情况。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协同配合、督促调度、作风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摸排整改工作。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后,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晋美及时组织各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干,围绕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度、政策统识、改造问题及财政奖补等重点,召开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交流座谈会。首先会议就各县(区)农村厕所革命普及率、农厕改造验收情况及奖补兑现资金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改厕基数、户籍统计、整村推进、财政奖补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其次会议就如何推进我市今年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度进行了交流,一是建议要明确乡镇、农村各级农村厕所改造任务,避免县乡村三级工作脱节现象;二是建议要跟乡镇做好工作衔接和配合,全力推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度;三是建议充分运用好乡村农牧专干等人员力量,着力推动农村厕所改造验收、资金兑现等工作进度;四是建议农村厕所改造验收及资金兑现工作缓慢的县(区),要集中力量、集中推进;五是县(区)运用好月调度、月访查、月通报的工作方法,面向乡镇认真开展调度工作,有关信息及情况及时反馈至市人居办。六是各县(区)农村厕所改造调度工作数据,务必保证真实性和可靠性,切勿弄虚作假和做表面文章。最后,要求各县(区)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要求,以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为切入点,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分类施策、注重实效,扎实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见到新气象、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白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