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农村要闻

挖掘农业文化 补齐农业短板

发布时间:2021-06-02 16:4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农业文化遗产既是重要的农业生产系统,又是重要的文化和景观资源,保护与传承农业文化遗产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每两年申报评审一次,目前已评审过5次,118项农业生产系统获得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称。我市因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起步晚、基础差,目前仍处于空白,为充分挖掘我市优秀传统农业文化,补齐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短板,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支持和农业农村部相关专家的指导,积极组织相关县(区)开展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及申报工作。

拉萨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记载,农耕民俗活动千姿百态,丰富多彩,具有优秀文化的特质。在经过对曲水、尼木、当雄等县(区)相关农耕文化的筛查,当雄的游牧文化系统较为完整,符合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标准和特征。为了做好中国重要农业文化申报工作,近一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组织引领、参加培训、调研指导、汇报衔接、筛选认定、审核申报”等工作举措,联合当雄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和选用具有丰富相关知识和申报经验的第三方组织,围绕当雄高寒游牧文化内容,开展走访、拍摄、搜集相关资料等系列工作,深入挖掘当雄游牧文化相关资料及延伸内含,按期完成了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申报前期准备工作,《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西藏当雄高寒游牧系统申报书》及其他相关资料已提交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进行审核申报。

今后,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突出“组织引领、责任引领、示范引领”,推动我市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向纵深发展,促进传统知识与现代技术的融合,推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白帅

文化.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