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开展春季农牧业生产服务工作和涉农企业及项目开复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04-15 16:4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当前正开复工的黄金期和春季农牧业生产的关键期,人员流动大,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研究制定《拉萨市2022年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实施方案》和《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农牧业生产涉农企业及项目开复工疫情防控的方案》。组织全市农牧业科技工作者下沉一线,进一步做好当前全市春季农牧业生产、农牧业项目、产业扶贫项目、涉农企业开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促进全市农牧业农村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农牧科技服务情况

(一)走村入户,畜牧业组开展春防科技服务工作。有序开展重大动物防疫工作。共发放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2.19万头、羊口蹄疫O-A型二价灭活疫苗49.99万只、牛口蹄疫O-A型二价灭活疫苗106.32万头、猪瘟疫苗1.91万头。截止4月8日,各县(区)技术服务组疫苗注射牛11.06万头、羊10811只、猪729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先后在曲水县、尼木县、空港新区对170余名乡村兽医和兽医站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内容涵盖奶牛生产瘫痪等八大常见临床疾病及日常防疫消毒。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曲水县服务组深入达嘎乡、聂当乡等5个乡就该县牦牛畜群结构进行实地调研。林周县服务组深入旁多、唐古、阿郎等九乡一镇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农牧户草畜平衡面积、载畜量、牦牛年龄结构等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精准服务,种植业组做好春耕备耕科技服务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联系自治区蔬菜所专家为尼木县蔬菜温室大棚西红柿存在生长缓慢、叶片开始枯萎等病害现象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尼木县农技推广站解决春播区试种子。为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土地托管的3000亩青稞种植基地解决两台一体化播种机。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现场答疑解惑。针对林周县各乡(镇)存在青稞田间管理不到位、杂草多、种子田人工去杂难、青稞产量不高的问题,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给出解决办法。开展理论及实地操作技术培训。邀请自治区蔬菜所专家赴墨竹工卡县农业现代示范园区进行理论及实地操作栽培技术培训。尼木县服务组开展种植业技术培训,对种子精选包衣、农械使用、病虫草害防除、灌溉施肥、收获管理等生产环节进行讲解,受训人员达113人。

(三)问题导向,农畜产品加工组做好企业合作社科技服务工作。针对达孜区加工企业及合作社等主要存在企业融资难、收购加工成本高、市场销路不畅通等制约企业发展的几个关键性问题,区市服务组专家建议,一是积极学习区内外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引进到本地,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充实发展;二是明确企业合作社服务需求,进一步细化分解,避免大而空的现象;三是根据本地主导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市场调研,了解最新的市场需求,确定主推品种,做细做精,减少目前企业合作社“粗状态”的现象。

 二、复工复产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市农牧业生产、涉农企业及项目开复工工作,实行包县组长具体负责,副组长和成员到村,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责任明确、部署科学、分工合理、发挥优势,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全市农牧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市重点农牧业龙头企业有58家,截止目前,已复工龙头企业43家,农牧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74%,职工返岗率达67%。

(二)全市农牧业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复工情况。全市农牧业重大基本项目有24个,其中,续建项目14个,已全部复工,续建项目复工率达100%,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新建项目10个,已开工建设1个,剩余9个建设项目均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因中央投资额度未确定,目前正在开展实地考察、选址等前期筹备工作。

(三)全市扶贫产业项目复工情况。2016-2020年共计实施扶贫产业项目494个,其中,已完工项目342个,完成投资58.75亿元,累计带动3.36万人次(建档立卡2.99万人次);在建项目60个;已复工项目46个,占需复工项目的77%;未开工项目75个,其中2020年未开工项目74个,占未开工项目总数的99%。

三、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一)涉农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产品销量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性质涉农企业产生的影响各不相同,尤其对以旅游为主要销售渠道企业影响最为严重,主要表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便,导致运营成本上涨,部分涉农企业没有订单、没有客源,无法在短期内生产销售。建议有关单位协调金融部门帮助涉农企业办理贷款或续贷,适度免除涉农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的租金,为涉农企业产品宣传推广提供平台及资金支持。

(二)青稞加工企业对种植示范区技术指导乏力。西藏奇正青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因种植专业人才少,语言沟通障碍,导致在指导示范区农户有机种植等方面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建议针对示范区建设,由曲水县成立领导专家小组,对示范区有机青稞种植进行指导及培训。同时,利用千名技术人才下基层协助青稞加工企业开展种植培训、现场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全程技术帮扶。

(三)2020年全市高标准农田重大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未到位。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于目前中央投资资金未全部到位,影响项目前置手续办理进度。近年以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到现在,目前只剩下少量耕地质量差、布局分散的耕地。经初步测算,现有投资3000元/亩的标准远远低于实际需求。建议各级财政部门加大高标准农田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投资力度,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

(四)项目经费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市现有的扶贫产业项目及农牧业项目,因经费管理体制不健全,个别项目很难发挥应有效益。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区)进一步完善项目经营管理体制,特别是要发挥项目指导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引导项目发挥最大效益,提升带贫减贫的能力。

下一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春季农牧业生产、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为农牧业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加强中央、区市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臧志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